2006-03-14

名校的力量

今天跟一个初中的死党聊天,该男热衷于支线剧情,对社团活动太过上心,以至于考试分数8佳,高考考入某二本的计算机系就读,担任班长。他其实能力很强,在组织里、领导力、交际能力上让我甘拜下风,中国第一个高中生网站创始人之一,大学期间活动无数,可谓呼风唤雨毫不滋润。大二我们碰头的时候还让我好生羡慕一番。

大四了,大家开始找工作了,本以为他必然稳稳当当,毫无悬念的先我卖身。未曾想今日一见,抱怨充口,牢骚满腹,焦躁堵心。细细一聊原来是本科的学校不佳将大部分机会挡在门外了。大家交流了一下求职经验,发现的确文凭是有用的。举证如下:

1. 我自动化又一个朋友,投了3500份简历,可以创纪录了,别人当面说了:哦,不好意思,XX大的我们不要的。这种打击至少你没受过把
2.你没个好学校出身一切由着别人说,别人说,我们这里招过交大同济上大的应届生,他们可能作这个事情还欠点火候,你有什么优势?你被别人这么问过没有?没有吧。明摆着看你出身太差而且确实来说,应届生能力都是差不多的,主要看出身
3.我说:唉,别急,两年一过学历就没用了,牛人不牛人自然见分晓
答曰:两年之后,第一份工作没找好的话,就已经步入废人的名单了,以后跳槽都难

如上所述,大红本本上的金字还是很有用的。不过我对本科生能力差不多比较有想法,面试时间过无数大牛,也见过无数水货,自卑过也骄傲过,大学的好坏对人的能力培养虽然不是决定性的,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环境的力量。

最后祝愿这个死党早日卖身,步入work-man一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