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5

我的大学——学习篇

哇哈哈哈,终于到学习篇了,本篇覆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四年来所有的学业信息和学习心得,不过想要追求保研的不要来看,估计无法满足您的愿望。

大一刚进学校那会,被老师吓得一楞一楞的,什么cs是全校开除人数最高的专业,很多课会挂掉40%的人,很多人大五甚至大六了还在修一样的课。于是乎一开学,专业精神十足的早上6点爬起来跑步,去东区二楼喝粥+包子+荷包蛋,去思源湖边晨读英语,然后去中院107占座,等王承国大哥来给我们讲那玄之又玄的数学分析。讲到数学分析,其实我现在还记得的就是实数六大定理了,就是大一上那会学的。记得当时我们出去自修的时候都巨看不起那些拿出微积分书的人,一脸不屑装的说:咳,学高数的。对数分上半部书的前半部分本人还是了解的很透彻的,期中考试也有70多80的样子,后来就开始不对了,原因参看前面的游戏篇,期末开始也就算是混个及格的人了。当时还有一门课叫计算引论,冬茉阿姨(计算机系副主任,主管本科教学,现已隐退)给我们上的课,教的c。那是计算机第一门程序课程,主要是教一下编程的思路,循环,判断,选择和递归。我很不给面子的就去了一共大概不到120分钟的课,最后东茉阿姨倒是很给面子的给我94分。。。由于星期五下午只有一节课,那时候人还小,喜欢往家跑,那节课常常敲掉,于是我的处女挂就被那个研究生mm无情的夺去了。那门课的名字叫工程制图。。。

到了下半学期,基本就是9点起床了,洗洗涮涮的就将近10点了,去东区一楼大碗饭来一大碗早中饭然后直奔机房了就。那个学期数分还是有,承哥很厚道的从不点名,我也很厚道的从不迟到,要么就早去,要么就不去。冬茉阿姨开始上c++了,我依然很不给面子的不去上课,她依然很给面子的给我90+分。还有一门让我心痛的课就是玉泉大哥的数理逻辑,我是期中考试1/3及格的人里面的一个,也是期末考试1/3不及格的人里面的一个。。。于是,我挂了第二个灯笼。。。这个学期开始上大学物理,我从辩论队学长的口中知道了一个好老师,一个选择题答案是C你选A还是能有一半分数的好老师,于是安然度过。

整个大一在茫茫多的数学和一点点的编程中度过,那时唯一的愿望就是赶紧升上去,基础课太没劲了。当时真是年少轻狂阿。。。

————————————————我是分隔线~——————————————————

大一的暑假要写一写的,军训么。不过我们刚好赶上非典风波,又碰上50年一遇的大高温,于是我们的军训项目就是每天在空调教室里和人K歌。。。不要觉得很high,本人的K歌恐惧症就是那个时候得来的。每天要从将近40度的室温里走进大概20度的D-500大教室,那种冷热交换几乎能让你感觉到自己身体的热胀冷缩,20来度的温差阿!!!!然后那个时候我们做中间,两边作的是女生,每天就是白天压着两拨女生K歌,然后晚上想新的创意和练新的歌,偶尔被其他连队拉出去单挑,那个时候我们是女生连队的公敌,因为D-500是被现场转播的,我们的流氓行为引起了公愤,常常有女生连队的辅导员来找猛哥送战书要PK,最high的一次我们连5个排一个晚上PK了3个连将近10来个排,累得差点第二天镇不住D-500的那帮姑娘们了。20天,每天10+个小时,一个军训下来,从此不再K歌。顺便记录一下,我们那个时候是三连,那个传说中的专门欺负女生的流氓三连说的就是我们。

————————————————我还是分隔线~—————————————————

大二了,依然是基础课的天下。数分是结束了,来了个不知所谓的金工和电工试验,做个半导体,磨个小榔头成了我们每周除了大物试验外的必做项目。这个学期有一门课很重要,数据结构与算法,窦爷爷教的。那门课我也不大去,不过很认真地看书,认真地做作业,但是助教很不认真地只给我74分。。。剩下的就是这个学期过了四级,79.5分,用了我大概10天时间背了从a到d的单词和作了两套卷子。大物下还是选上了上个学期的那位好老师,安然度过。数电模点我们就学了点皮毛意思意思,我也考了个62分意思意思。

大二下,事情开始有变化了,可以说在这个学期之前,我们对专业课涉及的很少,这个学期是第一个转折点。Java,可计算理论,数据结构下。其中java和数据结构一定好好学,很有用。可能你不喜欢java语言,但是那门课是第一门也是唯一一门教面向对象思想的课程,语言不重要,思想一定要领会,注意,我说的是领会,所以大可不必去上课:P。这门课也是我们第一门要做一个有界面的程序作为课程设计的课程,还记得当时一堆人挤在电脑前研究JBuider9里面怎么画界面,觉得爆神奇。。。可计算理论么,课还是听一听的好,因为你不会高兴看那本除了公式什么都没有的书的,冬茉阿姨还是能讲出来点东西的,这门课对加深编程的思路很有帮助。数据结构么,依然重要,不过由于上个学期的事情我有点心灰意冷,没怎么好好做作业,出乎意料的是这次倒给我98分,我大学史上的最高分。。。事实证明还是不要太给面子比较好。。。还有就是这个学期过了六级,74.5分,依然没背完一半的单词,做掉1/4的卷子。。。这个学期是整个四年学分最少的一个学期,不选选修课的话一共才24还是25分,稍微挂个两三门就是不到15分了,很多兄弟的第一个退学警告都是这个学期拿的。

大二还是很空的,毕竟上课和作业占不了太多的时间,每天下午和晚上还是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分配。稍微尝到了点专业课的滋味,但不深刻,没有体会到它的恐怖,反而觉得很有挑战,跟上课考试完全不一样,用某猥琐男的话就是只感觉到了有女人甜蜜的外表,没有认识到女人榨干你时间的实质。那个时候我最喜欢干的消磨时间的事情就是去图书馆六楼看报纸杂志,一转眼一个晚上就过了。当年还真是无欲无求啊。。。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代表广大读者强烈召唤感情篇……
需求分析一下哈……
众望所归的感情篇!

Frank.Wu 说...

8卦女。。。

匿名 说...

学习也能写那么多阿,佩服
感情篇~
感情篇~
感情篇~

Frank.Wu 说...

人之初,性本八,性相近,言相远。。。